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第三十九篇(週一)10/21


三十九篇 生命的禱告(二)

 在上篇信息中,我們看過了主在約翰十七章禱告的主題,中心思想。在本篇信息裏,我們來看這禱告的第二部分。一至五節是第一部分,說到禱告的主題;六至二十四節是第二部分,論到合一。合一的目的是為著子的得榮,好叫子能榮耀父。在這合一裏的人包括所有的門徒,所有神所揀選並賜給主耶穌的人,也就是所有主賜以永遠生命的人。

貳 要信徒被建造成為一

 要有一,就必須有建造;沒有建造,就沒有一。不要以為把材料堆在一起就是一。不,那不是一。想想一幢房子。房子裏所有的材料之間,有真正的一,那個一就是建造。每塊材料都很合式的結構在一起;這就是一。今天很多基督徒所談論的合一,不過是堆積,然而,有時甚至還算不上堆積,乃是一個人遠離另一個人,說,『我們合一。』倪弟兄形容這種合一是隔牆拉手。可是今天的合一,常常連隔牆拉手都算不上,不過是向彼此遠離之人的懇求。在東岸的人,也許向在西岸的人要求合一,說,『親愛的弟兄,我與你合一。』在西岸的人也許回答說,『是的,我與你合一。』但他心裏卻說,『倘若我們之間不保持安全的距離,我們就會彼此得罪。』

 如果這是真實的一,那麼身體在那裏?今天的情況是肩膀害怕脖子,要和牠保持安全的距離。眼睛也害怕鼻子,說,『鼻子弟兄,你太強了。我不敢和你同處。我要對你客氣,對你有禮貌,但我必須和你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』大多數的基督教工人都不願意與別人合一。這種情況並不是一;真正的一乃是建造。看看你自己身體的一,那種一乃是建造的事。我們都必須看見,這建造乃是主今天所需要的。兩千年前主說,『我必快來。』(啟二二20。)兩千年過去了,主依然沒有來。為甚麼?因為沒有真正的建造,主羞於回來。必須有少數遺民回應主的心,甘心放棄自己的特點,好同被建造成為一。這會叫仇敵蒙羞。仇敵撒但恨惡這建造。所以,主在約翰十七章為這事禱告。

 主在六至二十四節,為著信徒被建造成為一禱告。這個一分三個階段:在父的名裏,藉著永遠的生命;(約十七6~13;)在三一神裏,藉著聖言的聖別;(約十七14~21;)以及在神聖的榮耀裏,為著三一神的彰顯。(約十七22~24。)

 一 在父的名裏,藉著永遠的生命

 真實的一,就是信徒的建造,是在父的名裏,藉著永遠的生命。永遠的生命是父的名的實際。父的名就是父,父的實際就是神聖的生命。這對我們肉身的父來說,也是真實的,因為我們肉身的父的實際就是他的生命。倘若我們肉身的父沒有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,他就絕不會是我們的父。我的父之所以在實際上是我的父,因為他有生命,這生命已經分賜到我裏面。他所分賜到我裏面的生命,就是他作我的父的實際。『父』這辭不可僅僅是一個稱謂,牠必須是一個實際。神聖的生命,就是永遠的生命,乃是父這稱謂的實際。

  1 父

   a 生命的源頭

 父是生命的源頭。這是主在五章二十六節的話所指明的,祂說,『父…在自己裏面有生命。』在整本聖經中,特別是在約翰福音裏,父就是指生命的源頭。即使在人的家庭裏,父也是那家生命的源頭。一個家庭的父親怎樣是生命的源頭和起源,照樣,父的名也啟示父是生命的源頭。

   b 為著生命的繁殖和擴增

 作生命源頭的父,乃是為著生命的繁殖和擴增。一個家庭的父親,乃是那家生命的源頭,為著生命的繁殖。一個人也許十分年輕,但只要他成了帶有生命源頭的父親,他就有一些繁殖。起初,一個人單身,後來卻有四個小孩。他結婚後,這人的生命,就是父親的生命,乃是一家的源頭,就開始繁殖。當生命的繁殖繼續不斷時,也就有生命的擴增了。父的生命乃是為著繁殖和擴增。

   c 從祂生出許多兒子以彰顯祂

 從這作生命源頭,並為著生命繁殖和擴增的父,生出許多兒子,以彰顯祂。(約一12~13。)因此,我們有繁殖、擴增和彰顯。我們已經看見這結束的禱告,是前面十四至十六章信息的印證和加強。在那信息中,我們看到生命的繁殖和擴增,為著彰顯三一神。如今在這結束的禱告中,也有相同的點:父繁殖、生出許多兒子,以彰顯祂。

   d 『父』這名與神的生命有關

 『父』這名與神的生命非常有關係。沒有神的生命,神永不能成為父。人如何纔可能成為父?惟有藉著生命。你若沒有生命,就不能成為父。父就是生產者。父不是藉著製造來生產,乃是藉著生育來生產。父有生育的生命。沒有這生命,人就沒有為父的實際。記住父有神聖的生命,以生育、繁殖、擴增,並生出許多的兒子,這會有助於我們更明白約翰福音。人若不能生育孩子,他就不是父。你為父的資格,端賴於你的孩子。你的孩子越多,你這個父就越了不起。假定某人能有一百個孩子,他必然是地上最了不起的父親,因為在生育上他有如此豐富的生命。想想看,我們的父有多少孩子。祂不僅有成百的孩子,乃是有無數的孩子。祂是多麼了不起的父!在祂身上,有多少生命的繁殖!

 每當我們稱祂為父,我們必須領會,這稱謂乃是由祂神聖的生命實化的。沒有祂神聖的生命,父這名就只是一個沒有內容或實際的空洞名詞。父這稱謂的實際既是神聖的生命,說我們在父的名裏是一,意即我們在神的生命裏是一。

  2 父的名

   a 『神』和『耶和華』的名充分啟示在舊約裏

 在六節主對父說,『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,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。』這名在此所指的就是父這名。神和耶和華的名,在舊約裏充分啟示給人,但父這名並未啟示出來。在舊約時代,神的子民主要的是認識神是以羅欣(就是神),以及耶和華(就是永在者),但他們並不太認識父這稱謂。神是祂在創造裏的名,耶和華是祂在與人發生關係時的名。創世記一章啟示神這名,卻沒有揭示耶和華這名。直到創世記二章,當神要與人建立關係時,祂纔啟示出耶和華這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