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第三十九篇(週二)10/22


   b 『父』這名在舊約裏稍微題到

 舊約已經把神與耶和華的名充分啟示給人,卻沒有把父的名充分啟示出來,只有在以賽亞九章六節,六十三章十六節和六十四章八節這些地方,稍微題到這名。父這名背後的啟示是甚麼?父是表明生命關係的名。當我說『我的父』時,這就表示我有祂的生命,我是由祂生的。舊約並未揭示神是生育的父,要重生無數的人這啟示;乃是在新約裏,主纔啟示出神是重生眾子的父。祂是生命的源頭;所以祂是父。祂的心願就是要以祂的生命重生人,藉此產生無數的兒子。神是父,因為祂以祂的生命重生了許多人,使他們成為祂的兒女,和祂的眾子。在馬太福音,主教導門徒稱神為父,說,『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。』(太六9。)當我們稱神為我們的父時,我們必須知道祂是我們真正的父。祂不是我們的岳父,我們也不是祂的養子。我們的父是我們生命的父,我們真正的父。我們稱祂為父,因為我們是從祂而生,有祂的生命。

 稱神為我們的父,是何等甜美,羅馬八章十五節和加拉太四章六節都說到呼叫『阿爸,父。』全世界的小孩都用雙重的稱呼,如爸爸或媽媽,來叫他們的父母。光說爸或媽,並不很親密;叫爸爸或媽媽,纔顯得親密。在每一種族中,小孩都叫父親『爸爸。』倘若我不是我父親生的,卻必須叫他爸爸,那會相當彆扭。你這樣稱呼岳父,也會覺得彆扭,那不會是很甜美的。

 有一天,一個剛得救的人來找倪弟兄,問他為甚麼在羅馬八章十五、十六節說,呼叫『阿爸,父,』乃是我們作神兒女的證明。倪弟兄就問這位年輕弟兄是否已經結婚。他回答說,他已經結婚了。倪弟兄就說,『當你結婚後,第一次拜訪你妻子的父母,你怎麼叫你的岳父?』那位年輕弟兄回答說,『我很勉強的叫了他一聲爸爸。』於是倪弟兄問他:『當你叫自己的爸爸時,你也這樣勉強麼?』那位弟兄說,『當然不會;當我叫我父親時,那真是甜美。』倪弟兄問他,為甚麼稱呼他妻子的父親為爸爸會勉強?他說,『因為他不是我的父親。』倪弟兄便說,『那就對了,因為他不是你父親,所以稱呼他爸爸的確很難。神不是你的岳父;祂是你的父,你生命的父。』因著神是我們生命的父,所以叫祂『阿爸,父,』是如此甜美。當你感覺到這種甜美時,你就知道你是祂的孩子,祂真是你生命的父。

   c 子在父的名裏來並行事

 神子基督是在父的名裏來,(約五43,)並在父的名裏行事。(約十25。)『在父的名裏』就是在父的實際裏。因為子與父是一,(約十30,)所以祂是在父的名裏,就是在父的實際裏來並行事。

   d 子把父顯明給祂的信徒

 因為子與父是一,所以祂與信徒同在時,就在父的所是裏把父顯明給他們。他們看見了祂,就是看見了父。(約十四9。)父在祂身上得著了彰顯。

   e 子叫信徒認識父的名

 在十七章二十六節主說,『我已叫他們認識了你的名,並且還要叫他們認識。』子如何叫信徒認識父的名?不是藉著教訓,乃是藉著分賜生命到門徒裏面。叫小孩認識父親最好的路,就是將父親的生命分賜到他裏面。要叫養子認識他的養父,比叫一個由某人的生命親生的兒子認識他的父親難得多。我們有父的生命。因著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父一樣,所以我們很容易認識父。主耶穌是父的兒子,來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;父的生命既已分賜到我們裏面,自然就藉著生命,不是藉著教訓,叫我們認識父。我們乃是在生命裏認識父。

  3 父的『婁格斯』和父的『雷瑪』

 六節說,『他們也遵守了你的話。』八節說,『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,我已經賜給他們,他們也領受了。』在這兩節的原文裏,我們看見父有兩種話:六節的婁格斯(logos),常時的話,以及八節的雷瑪(rhema),即時的話。主使用這兩種話,把永遠的生命分賜給信徒。婁格斯,常時的話是恆久不變的;聖經中所寫出的話都是常時的話。但是當你讀婁格斯時,那靈會用一句話,一個片語,甚至一個單字,來感動你,那句話就成為即時的話。以約翰三章十六節為例;這是聖經中所寫出的話,這一節是婁格斯。有一天,你讀到這節,那寫出的話成了即時的話。忽然間,『神愛世人』這幾個字特別顯眼,你就說,『哦,神如此愛我!』藉此我們看見常時的話如何成為即時的話,婁格斯如何成為雷瑪。

 常時的話和即時的話,婁格斯和雷瑪,都是為著將永遠的生命分賜給接受這些話的信徒。父的話主要的不是為了教導或訓誨,乃是為著將生命分賜到信徒裏面。當『神愛世人』這幾個字對你顯得突出時,你就受了感動,說,『讚美神,你愛我,』生命就立刻分賜到你裏面,你接受了父的生命;父的生命就是父的實際。我們有了父的生命,也就有了父,並享受父。父在那裏?父在祂的生命裏,因為祂的神聖生命就是父這名的實際。

 當我們接受神的話,我們就因著這話蒙了重生,(彼前一23,)成為神的兒子。這樣,神就成了我們的父,我們也成了神的兒子。主來向祂的門徒啟示神是父,是生命的源頭,祂要生出無數的兒子。所以,主將神的話帶給祂的門徒,他們藉著接受這話,成為神所重生的兒子。他們成了神的兒子,神也成了他們的父。因此,他們有了父的名。如今他們能稱神為他們的父,因為他們有了神的生命,這生命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