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第四十篇(週四)10/24


四十篇 生命的禱告(三)

 二 在三一神裏,藉著聖言的聖別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看真正合一的第二要素。第一要素是在父的名裏,藉著永遠的生命;第二要素是在三一神裏,藉著聖言的聖別。(約十七14~21。)聖言就是使人聖別的話。合一的第二階段,第二根據,就是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。雖然我們眾人由同一位父所生,且生在同一個家中;可惜卻有許多弟兄姊妹不在家中,反被屬世的事,如宴樂、電影、運動、賭博,勾引了去。我們若被這些屬世的事勾引了去,縱然我們都是父的兒女,有同一的生命,我們也會很難保守真正的一,因為我們仍留在世界裏,並未被聖別。在我們蒙了重生,成為神的兒女之後,還必須藉著主的聖言,從世界分別出來。主的話有聖別的大能,把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。我們一旦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,我們就要聚合一起,實現真正的一。

  1 子賜給信徒的兩種話

 在十四節主說,『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。』主賜給信徒兩種話:常時的話,(約十七14,17,)和即時的話。(約十七8。)這兩種話都是聖的,有聖別的大能,把信徒從世界分別出來。我們越接受主常時的話或即時的話到裏面,我們就越得以聖別。我們越被主常時的話或即時的話滋養、浸透、並飽和,我們就越成為聖別。我們越有分於聖別,我們就越在真正的一裏。

  2 世界

 約壹五章十九節說,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。那惡者就是魔鬼,這世界是一個邪惡的系統,是撒但系統化的安排,為撒但所統治。(約十二31。)撒但已把地上一切的事物,特別是那些與人類有關的,以及空中的事物,都系統化成為他黑暗的國度,為要霸佔人,打岔人對神的享受,並阻撓人,不讓人成全神的定旨。世界的每一方面,無論是甚麼,都屬於這撒但的系統。既然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,信徒就必須蒙保守,脫離那惡者;(約十七15;)並且他們需要禱告,使他們得蒙拯救,脫離那惡者。(太六13。)

  3 信徒同世界

 信徒不屬世界,(約十七14,16,)且要從世界分別出來。(約十七19。)他們並不是要離開世界,(約十七15,)反而要為著主的使命被差到世上。(約十七18。)十八節說,『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。』父差子到世上,以祂自己作子的生命和一切。照樣,子差信徒到世上,也以祂自己作信徒的生命和一切。子差我們這些信徒,如同父差祂一樣。當我來到美國,我裏面深覺是主差了我,我能對祂說,『主,是你差我到這個國家。既然是你差了我,你就必須與我同去。主,你若不去,我也不去。』主就是這樣差我們到世上作祂的見證。

  4 話就是真理

 在十七節主禱告說,『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,你的話就是真理。』父的話帶著父的實際。當神的話說,『神是光,』這話就帶著是光的神。所以,神的話是實際,真理;不像撒但的話是虛空,謊言。(約八44。)神的話是真理,成了實際,作工在信徒裏面,好聖別他們。

 神活的話在信徒裏面作工,把他們從一切屬世的事物中分別出來,就是從世界和世界的霸佔裏分別出來,歸給神和神的旨意;這不僅是地位上的聖別,(太二三17,19,)也是性質上的聖別。(羅六19,22。)這就是藉著主的話得以聖別,這話就是真理,實際。這樣的聖別不但改變我們的地位,並且變化我們的性情,我們裏面的所是。在聖經裏,聖別有兩面:地位的一面和性情的一面。在馬太二十三章十七節我們看見,金子被擺在殿裏而得以聖別。金子在巿場上,就是俗的、不聖的;但金子被擺在殿中,地位就改變了,立刻被聖別,成為聖殿中聖別的金子。但這種聖別並不影響金子的性質或元素,僅僅改變金子的地位。因此,金子是在地位上被聖別。有些基督徒對於聖別只看見這麼多;他們並沒有看見性質上的聖別。帖前五章二十三節說,『且願和平的神,親自全然聖別你們,又願你們的靈,與魂,與身子得蒙保守,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,得以完全,無可指摘。』這裏告訴我們,我們的靈、魂與身子都要聖別。這並不是指地位上的聖別,乃是指性質上的聖別。約翰十七章所題的聖別,含示這兩面;為了維持正確的一,我們在地位上和性質上都必須聖別。

  5 子聖別自己

 十九節說,『我為他們的緣故,聖別自己,使他們也在真理中得以聖別。』子自己是全然聖別的;但祂在地上時,仍然在生活方式上聖別自己,為門徒立下聖別的榜樣。想想祂接觸撒瑪利亞婦人的方式。(約四5~7。)主遇見撒瑪利亞婦人,並沒有在夜裏,在私人的住處,乃是在白日,在露天之下。就主耶穌自己而論,祂可以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,遇見這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。但祂是一個三十出頭的男人,倘若祂在夜裏私自去到那婦人家中,那就無法成為門徒的好榜樣。如果祂這麼作,門徒會感到困惑。但祂為了給門徒立下好的榜樣,就以聖別的方式行事。這個榜樣在將來,對於祂的門徒是很大的幫助。一個年輕的傳道人,不適宜在夜裏私下接觸一個女子,因為那裏有太多的試誘。作這樣的事是不聖別的,是屬世的。看看主耶穌的榜樣:祂和尼哥底母這年長的紳士交談,是在夜裏,自己的家中;(約三1~2;)但祂和那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談話,卻是在白日,在露天之下。主這樣作,聖別了自己,就給門徒立下榜樣來跟隨。